•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级动态

郎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办2020年度脱贫攻坚扶贫专题培训会

作者:沈连军 发布时间:2020-03-25 17:05 信息来源:郎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323日下午,郎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度脱贫攻坚扶贫专题培训会在局七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局党组书记朱尧主持,二级机构负责人及局机关帮扶干部参加培训会议,特邀县扶贫局督查考核办主任樊少山同志就扶贫当前形势和帮扶干部注意事项作具体培训。


一、分析形势。樊少山指出扶贫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头号民生工程,是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是党的初心所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要义。我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1115019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16320人。剩余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多是老年人、残疾户,或是无劳力户,能够实施精准帮扶的基础条件不多。当前,距离2020年考核年度还有不到6个月时间,可以说是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针对未脱贫户,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还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帮扶,加强工作投入,确保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力争取得好的脱贫成绩。

二、精准履职。樊少山强调当前扶贫工作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局全体的帮扶干部要结合单位职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

2.指导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扎实做好建档立卡信息更正、更新和补录工作,确保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参与拟定脱贫规划计划。

3.参与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林业扶贫、养殖业扶贫、种植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精准扶贫工作。

4.推动金融、交通、水利、电力、通信、文化、社会保障等行业和专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

5.推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协助管好用好村级集体收入。

6.监管扶贫资金项目,推动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7.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贫困群众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情感沟通工作,激发摆脱贫困内生动力。

8.加强法治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指导制定和谐文明的村规民约。

9.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整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出建议;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各类人才到村创新创业。

10.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扎实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整县试点工作。

11.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认真组织实施好农业产业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美化、农村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创新、农民增收促进、农村改革深化、人才兴农和乡村振兴保障等八大工程。

会议最后,局党组书记朱尧首先感谢了樊少山同志细致的培训,要求:全体帮扶干部要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履职尽责,多下乡、多跑腿、多关心、多思考,确保在考核验收期全部通过,漂亮的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