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省动态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划出“路线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16:02 信息来源: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2020年度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要点,锁定完善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加快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进程等工作,划出“路线图”。

工作要点包括完善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加强项目临时用地复垦监管、加快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进程、压实在建生产矿山治理责任、深化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工作等。

就完善生态补偿“新安江模式”,省自然资源厅明确,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P值稳定达标,加快实施“十大工程”,确保新安江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圆满收官。加快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途径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规划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探索开展资金、产业、人才等补偿方式;强化理论和科技支撑,启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战略研究,研究建立科学的生态价值评估与补偿体系,开展新安江流域地表水污染来源及其污染负荷、地理国情监测等课题研究。

就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该厅将制定实施意见,按要求选取和报送试点项目,加强服务指导,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按计划推进;在加强项目临时用地复垦监管上,压实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共同督促项目单位切实履行复垦义务,强化复垦整改工作调度和执行等。

矿山、采煤塌陷区生态治理备受关注。该厅明确,加快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进程,编制完成未来5年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规划;完成长江沿线10公里范围内废弃矿山治理任务,完成历年来部、省财政补助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清理验收;编制引进社会化资本投入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建立项目库;对年度开展的各类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月调度、季分析、半年通报、年底考核;启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信息监管平台建设,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上图入库、调度监管等。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压实在建生产矿山治理责任,进一步修改完善生态修复管理办法,落实采矿企业年度治理计划和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对“边开采、边治理”工作的督导调度和基金监管。

就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该厅将按照《安徽省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中的年度任务,加强协调指导,进一步推进塌陷区村庄搬迁和治理修复任务的落实;依据采煤塌陷区基本情况调查成果,指导皖北六市编制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规划,落实年度治理任务,开展分类整治;研究制定采煤塌陷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指导意见,推进综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