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省动态

去年我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534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9 09:52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自然资源部初步统计,2020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7840起,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534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1.8万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

  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发生的地质灾害中,滑坡4810起、崩塌1797起、泥石流899起、地面塌陷183起、地裂缝143起、地面沉降8起,造成139人死亡(失踪)、5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0.2亿元。2020年地质灾害发生数与2019年相比增加26.8%,地质灾害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减少37.9%。与“十三五”时期年平均值相比,分别增加14.6%、减少43.7%。

  我国山区较多,地形复杂,构造发育,地质灾害隐患分布广泛。受强烈地震和极端气象事件频发影响,近年我国地质灾害处于多发态势。

  专家预测,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仍然严峻,总体趋势接近常年,局部地区可能加重。春季,西南和西北地区是防范重点,地质灾害可能重于常年;汛期,地质灾害将大量发生,南方大部地区,尤其是西南、中南和东南沿海以及西北部分地区仍然是地质灾害发生和危害的重点地区;秋冬季,主要注意防范山区人类工程活动和西南地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同时,要加强防范水利水电、铁路、公路等工程建设和矿山开采、建房切坡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