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级动态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登记金融一站式服务 创新不动产“带押过户”

作者:唐姗 发布时间:2023-12-14 11:42 信息来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充分保障抵押不动产依法转让,解决存量房转移过户中“转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资金负担重等问题,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开展了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根据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文件精神,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不动产“带押过户”业务积极探索,主动创新,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推出了“带押过户”与金融集成一站式服务,即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式,实现不动产“带押过户”全程网办。

推动“带押过户”创新模式,实现全链条登记。目前“带押过户”模式采用两种方式,一是三合一组合,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适用于存量房交易;二是二合一组合,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适用于离婚、赠与、继承、遗赠、公司分立合并等。同时,通过整合优化流程,已实现交易双方及买方贷款银行线上申请“带押过户”,在线上“一站式”完成交易合同签订、税费同缴、转移登记、抵押登记。

推动“带押过户”领域拓展,实现全类型覆盖。深入研究“带押过户”政策内涵,准确把握“带押过户”实施范围,在推动住宅类率先实现“带押过户”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带押过户”覆盖面,全面开展工业、商业不动产“带押过户”。多渠道向企业宣传“带押过户”举措,结合“大分摊”等政策引导企业利用“带押过户”盘活工业、商业不动产,助企纾困。截至目前共办理工业项目、小微企业“带押过户”业务10笔,涉及卖方抵押金额1.7618亿,大大减轻了企业在不动产交易中筹措过桥资金的压力和成本,全面保障了交易资金安全。

推动“带押过户”监管有力,实现全过程闭环。围绕“带押过户”贷款业务新特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度调研,结合前期实践,对接了试点银行,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由银行引进履约保险机制,保险公司出具相应保额的房贷履约保证保险,实现及时放款、还款、资金支付、尾款结算,做到全过程实时监控,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不动产登记部门即时办结登记业务,买方及银行同步获得不动产电子证书、电子证照,为各方当事人提供便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