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级动态

亮底色 显本色 有成色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唐慧昀 发布时间:2024-02-21 11:53 信息来源:党建指导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建工作着眼五聚力五强化:聚力政治引领,强化忠诚担当;聚力培优练强,强化人才支撑;聚力基层基础,强化堡垒攻坚;聚力作风建设,强化效能提升;聚力党建赋能,强化融合双争,为全市自然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正能量。

突出思想淬炼,擦亮政治底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题教育成效得到了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的高度评价,作为唯一市直单位代表参加省委主题教育办来宣督导座谈。宣城市首创的“工业用地周转池”机制被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主题教育总结会上表扬。持续强化理论武装。2023年共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14次,开展专题研讨9次,54人次交流发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集中学习5次,18人次参与了研讨交流。分批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信息“三审制”,一般信息发布由分管领导终审、重要信息发布由局党组书记亲自把关。2023年度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934条,维护市政府“重点领域”公开信息425条。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系统内全年未发生风险事件。

压实主体责任,彰显担当本色。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从制度上健全,细化制定了《中共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措施清单》等7项制度,强化党组主责、书记首责、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履责。在工作中落细,除了常规举措之外,部门设置采取党建科、机关党委双部门专职抓党建;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关系“下沉”,分别编入分管部门党支部,以业务工作分管领导+组织生活全面参与的模式全方位落实“一岗双责”。严格下管一级。梳理“下管一级”制度13项,并在主题教育中,将压实基层党建工作“下管一级”责任作为局领导班子的调研课题之一,同时列入问题清单。建立基层党建督查机制,明确了定期报告、日常督查、互比互学等五大抓手。构筑了逢会必学党风廉政内容、节前必发廉政提醒、查处违纪违法必严的监督模式。对县市区局综合考核实行党建和发展双百分制,对县市区局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重要组织生活进行全覆盖督导。探索“组地”“系统”办案协作机制,加强与驻局及驻各县市区局纪检监察组的贯通协调,统筹解决监督难点。市局健全机制抓监管、县市区局多管齐下担主责、基层站所各尽所能强自身的“下管一级”履责路径已基本形成。筑牢组织基石。制定党建提质三年行动计划,设定一年奋进提升、两年质效提优、三年提亮争先的目标,提出5个方面14条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支部获2023年市直机关工委“十佳党建品牌”和“一改两为见行动”党员先锋岗。局领导班子连续三年综合考核获得优秀等次。

奋力融合争先,检验实干成色。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实施“宣锋自然”系列行动,将党支部建在工作链,突出在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实施规划引领宣锋行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全力推动,成功将宣城全域纳入上海大都市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目前正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在完善规划概念方案、编制规划初步方案、规划公示及审议等阶段全力配合,充分承接上海辐射带动效应。实施生态修复宣锋行动,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2021年提请市政府出台《宣城市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164个废弃矿山累计完成152个,137个在建生产矿山已全部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全市矿山面貌显著提升。3家矿山创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4家矿山入选第一批省级绿色矿山,入选数居全省第一。实施要素保障宣锋行动,制定《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提出举措16条。创新开展的工业项目用地“周转池”制度获得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并多次被省级政务信息专题刊发。建立民营企业等项目土地要素保障会商机制,坚持“星期六”定期会商,利用周末聚集各相关单位集中会商提报的各类事项,切实保障全市民营企业项目和重点交通水利项目。2023年“周六会商会”召开42次。实打实的会商,既带来了问题的实质性解决,更助长企业来宣投资兴业的信心,营造出“商以成事”的浓厚氛围。实施为民服务宣锋行动,2023年通过“民生呼应”工作体系办件238件。市不动产登记全面压缩办理时间,对涉及企业及办事群众的9类高频业务即时办结,提速率达99%。创新开展“交房即办证”“交地即交证”“验收即拿证”服务新模式,大幅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市本级共发现并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11255件,解决率100%。落实落细“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宣城市局被评为全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业绩突出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