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省动态

我省印发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2024年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9 08:47 信息来源:安徽省自然资源厅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统筹推进全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4月3日,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安徽省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2024年工作要点》,从九个方面明确重点。

 一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要持续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加快探矿权流转,推进勘查成果转化。

  二是明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持续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保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自然资源资产、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三是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要认真做好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全面掌握年度国土利用变化情况,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评价制度。

  四是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结合全省自然资源权力清单,在已完成地籍调查的项目中,选择基础条件好、具体条件的重点区域开展公告登簿,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五是强化自然资源整体保护。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审批,加快推进乡镇规划编审,分类有序推进村庄规划,严格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

  六是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开发利用。系统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年度考核和中期评估,强化土地供应和管理,严格规范国有土地资产配置,推动工业用地供应向出让、租赁并重转变。

  七是推动自然生态空间系统修复和合理补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健全生态修复长效机制,探索建立采煤沉陷区耕地损毁与修复平衡机制,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八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系。持续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工作,指导市县持续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自然资源执法体制改革,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依法对接,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领域重大违法案件。

  九是完善和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法规制度。持续加强自然资源法规规章供给,健全协商、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多元化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