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项工作 > 全国土地日

扎实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步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5 15:17 信息来源:宣城新闻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长 韩 军

 

土地滋生万物、滋养生灵,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产之本、发展之基。今年625日是第25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旨在贯彻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呼吁全社会牢固树立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意识,以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为突破口,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同样是我市国土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通过开展全国土地日活动,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深刻把握国土资源保障和约束的双重属性,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的支撑和服务作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扎实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步伐。

一、始终坚持严控严管,切实保证耕地数量质量。保护耕地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真正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对维护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在行动上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二要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领导干部耕地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制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三要确保耕地实有面积和质量基本稳定。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补充耕地的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执行以补定占、先补后占、占优补优规定,确保补充耕地的数量和质量不低于同期建设占用的耕地;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确保完成我市十二五期间10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目标任务。

二、始终坚持节约集约,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生态是宣城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名片。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土地管理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提升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但我市耕地总量少、人均占有量低、后备资源匮乏、补充能力和保障能力提升空间有限的现状没有改变,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增长较快、土地利用粗放、土地供需矛盾大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此,一要把生态红线观念贯穿于土地管理的全过程。围绕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按照严控增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