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项工作 > 普法宣传(科普)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9 11:26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329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8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承上启下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大力提高法治素养,努力培育法治文化,切实推动法治实践,加强国土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制定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国土资源管理的决策部署,以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土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权威,为推进全市法治国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法治、和谐的美丽国土。

二、目标要求

按照建成“法制完备、职能科学、权责统一的国土资源管理体系,执法严明、勤政廉洁、敢于担当的国土在管理队伍,法治统筹、公正文明、守法诚信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目标,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有关要求,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到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方法、注重实效,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和完善的普法工作机制。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强化依法管理和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提高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准确理解、把握国土资源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广大群众资源国情意识和国土资源法治意识,推进国土资源领域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形成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的良好环境。

三、工作要点

(一)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决策部署贯穿于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始终,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法治培训的重点内容。继续组织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系列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党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国土资源领域廉政风险大、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的现状,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廉政和惩防体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育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等基本法治理念。深入学习宣传《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基本法,强化学习和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信访条例》等,全面提升行政法律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

(四)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有效落实领导干部普法主体责任。在门户网站上公布年度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以“一单清”的形式明确年度普法计划、重点普法内容及法律服务项目,全面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公告制。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普法宣传工作职责,落实普法责任。

(五)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局长办公会前学法、法律专家知识讲座、科长讲座制度,牢固树立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中心组每年专题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

(六)开展系列国土资源政策解读活动。加强规范性文件的解读。针对国土资源部和省厅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对应业务科室要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精准掌握并应用国土资源管理相关政策。加强对出现问题较多的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认真梳理群众信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中反映出来的国土资源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系统内干部职工进行相关的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解读。

(七)开展国土资源“法律六进”活动。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和进单位的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巡回演讲、流动课堂、送法上门等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八)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日活动。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法治宣传教育节点,组织开展咨询和送法活动。通过有组织地开展大规模的、形式多样的国土资源法规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

(九)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为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督促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各县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结合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等多种方式,每年至少组织1次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测试工作。法律知识测试内容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包括《宪法》、《民法》、《刑法》、《公务员法》、十九大精神等。

(十)建设法治宣传教育联系点。各县市国土资源局要积极建设1-2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联系点,搭建基层国土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联系点法治文化的引领、使人民群众从内心拥护法律,真诚信仰法律,加大法治国土建设典型宣传力度,提升国土资源法治宣传成效,打好国土资源系统法治文化软实力。

2018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