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107-0013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自然资源、规划 / 公民
名称: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谋划 文号: 宣自然资规〔2021〕231号
发布日期: 2021-07-08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1-07-08 08:58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在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重点,深化自然资源规划领域重大改革,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深化党的建设

政治思想建设不断深入。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制定了《中共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党组主责、书记首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筑牢思想防线,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规划系统舆情工作,印发《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并与宣城日报、宣城广播电台签订宣传合作协议,拓宽宣传渠道,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力、凝聚力和整合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多措并举抓紧抓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共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次,交流研讨发言20人次,举办专题党课2次、专题宣讲2次,观看专题片5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5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纪律作风建设更加严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定期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13日,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尚飞同志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志作监督责任报告。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整改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主动对照反馈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巡视反馈的4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1个,基本完成2个,正在推进4个;开展专项治理1个,建立完善制度15项,制定措施89条,追责问责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4.13亿元。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围绕节假日值班值守、公车停放情况、领导干部外出报备、违规吃喝等问题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共计抽查节日值班值守情况21次,公车停放情况24辆次,抽查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情况24人次。

(二)着力强化规划引领

全面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招标,市、县、乡镇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同步开展,同步推进,目前市本级“双评估”“双评价”、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和格局研究、区域协调发展研究、综合交通研究、市辖区村庄布局优化和现有村庄规划评估等12个专题研究已形成初步成果,正在抓紧开展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

开展“一地六县”规划研究。结合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同步开展了《“一地六县”合作区宣城区域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形成了初步成果,在“一地六县”合作区“1+6+N”总体格局下,构建了宣城区域“一区、四片、多组团”空间格局。

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做好省级村庄规划试点,我市宁国市南级乡龙川村、泾县蔡村镇月亮湾村成功纳入省厅村庄规划试点村,已形成初步成果并提交省厅进行了两轮专家审查;同步开展市级村庄规划试点,5个市级试点村均已确定了编制单位,形成了初步方案,同步开展了市级试点村的专题调研;结合省、市试点,推进《宣城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制定工作,已形成导则初稿。

推进重点项目规划谋划,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以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彩金湖片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规划等重点片区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城市分组团发展,打造依山、拥江、滨湖城市格局。已完成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宣城市区豆腐巷街区更新策划研究,积极谋划宣城市中心城区旧城更新规划、城市郊区村庄整治规划等工作。

(三)着力深化资源保护

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加强与林业部门沟通协调,将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全部纳入本轮生态红线评估调整成果中,评估调整成果已于2021年4月报自然资源部并通过技术审查。

强化耕地保护。大力开展土地整治,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任务,上半年验收备案新增耕地6600亩。同时,组织开展近期验收新增耕地随机抽查,确保新增耕地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完成调整后的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般控制区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对一般控制区33585.75亩永久基本农田进行了补划,并将成果上报省厅;积极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目前已完成可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稳定利用耕地梳理工作,并形成数据库上报省厅。

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开展了全市绿色矿山创建备选项目库遴选,并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打分。2020年度部绿色矿山遴选中,我市的振达矿业等2家矿山入选(全省共15家矿山入选)。

全力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开展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全市摸排违建别墅问题24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部署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未发现反弹复发等情况。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进一步巩固成果。开展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工作。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再排查再审视工作,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切实我市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积极推进2019年耕保督察发现问题、历年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整改和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问题整改。2019年耕保督察反馈宣城市限期整改问题348个(3766亩),目前全市耕保督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253个(3270亩),剩余96个问题受政策或者限制因素等暂无法整改。历年土地例行督察“挂账”问题17个(726亩),目前已整改到位5个(153.5亩)。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已整改到位6个(2378亩),剩余问题13个(1039亩),正在持续推进整改。积极推进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用地整改。71个违法违规问题(692.6亩),已整改到位68个(646.67亩),剩余3个(45.9亩)已完成组卷拟待扬子鳄保护区规划调整完成后完善用地手续。

认真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推进我局牵头的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配合完成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全力配合正在开展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自然保护地专项督查工作。

(四)着力提高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加大用地报批力度。上半年,全市共组卷上报15个批次,总面积21886.19亩,其中使用我市处置存量建设用地核算配置计划指标的共13个批次,面积1301.87亩,使用省级以上配置计划指标的共2个批次,面积20584.32亩(其中宣绩高铁项目5827.50亩,牛岭水库项目14756.82亩)。

积极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及审批工作。组织编制中心城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同时及时对县(市)级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开展审查及报市政府审批工作,做到即报即审即批。全力保障全市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商业、住宅、工业等成片开发项目用地需求,目前省级已通过我市26个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其中中心城区2个,宣州区10个,广德市14个),已报省待批5个。市级已通过县级22个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宁国12个、泾县2个、郎溪6个、绩溪2个),审查待批8个。

做好省级建设用地审批权下放承接相关工作。根据省政府及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我市承接省级用地审批权的工作方案、审批细则、工程流程,配合做好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建设用地审批系统建设。

土地供应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市供应各类建设用地222宗、面积6947亩,其中划拨供地78宗、面积2910亩,出让供地144宗、面积4037亩,涉及出让价款49.7660亿元;市本级供应各类建设用地45宗、面积2587亩,其中划拨供地14宗、面积1184亩,出让供地31宗、面积1403亩,涉及出让价款33.0279亿元。

持续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及时印发《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预下达2021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任务的通知》(宣自然资规函〔2021〕95号),并组织召开全市土地利用工作会议,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进展,全市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121亩,处置闲置土地1074亩。

强化矿业权管理提高矿产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修订了《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业权审批工作制度》、印发了《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业权审批科室审查职责》,规范矿业权审批流程。积极推进我市大型砂石矿采矿权投放工作,缓解市场砂石供需矛盾,在全省批复的20个项目中,我市报送的宣州区小葛村水泥配料用砂岩矿等3个项目获批。

(五)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上半年,共受理来信来访32件,网上信访3件,接待来访46批次103人次。共办理信息公开答复22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8件,作为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作为被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判决案件均无败诉结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第52个世界“地球日”、第31个全国“土地日”等宣传活动,发放《自然资源知识100问》《民法典宣传折页》等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咨询400余人次。

(六)着力夯实业务优化便民服务

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工作,4月12日至5月12日,省厅牵头的省“四送一服”工作组在我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上下联动、举全系统之力积极配合省市“四送一服”工作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活动期间共走访有潜在自然资源要素需求的企业项目704家,收集解决问题97个。专项行动期间,共完成3519亩用地报批,极大地缓解了土地要素供给矛盾。

认真做好行政审批工作。实施“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通过调整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申报材料精简了60%,办理时间由14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压缩了64%。上半年,市级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12份,面积约76公顷;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4份,面积约205公顷。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市自然资源规划窗口连续六年获得“红旗窗口”荣誉称号。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提速再增效。2021年4月6日第五次提速后,一般登记全部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涉及企业的抵押权登记、变更登记等9项业务提速到即时办结,提速率达99%;建立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在线预约、在线查询、在线申请等功能;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报请市政府同意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协调机制,印发了《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实施方案》,提升行动77项任务已全部完成。

高位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专项治理。我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总计78个项目,涉及68个开发企业,共15167套房屋,涉及13281户,已完成“4个清零”(即:已制证但未发到群众手中见底清零、未完成治理项目清零、容缺办理补缺事项和群众办证无障碍见底清零)。截至6月25日,已全部完成首次登记,发证13217套,发证率87.14%。我市“容缺补缺”办理总套数为10428套,已全部完成补缺。

巩固拓展“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成效,开展集体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房屋征收“难安置”问题排查,切实摸清底数,于6月28日上报省专项治理办公室。目前全市共114个逾期未安置项目,9223套,涉及6270户,面积90.69万㎡。泾县、绩溪县、旌德县无逾期未安置情况。

强化调查监测、测绘地理信息和确权登记工作。完成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上报国家级核查;编制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分析报告;全面推进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工作,指导督促各县市区6月底完成“多测合一”改革制度建设;启动宣城市地图的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全市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95.77%,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95.16%;有序开展林权不动产登记;提请市政府印发《宣城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对全市在册隐患点实施群测群防,逐一落实防灾措施,做到一点一策。上半年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2起,因防范措施有力,未发生因灾伤亡事件。近期,正值我市防汛防地灾关键时期,我局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加强值班值守,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5个督查组靠前指挥分赴各县市区指导督查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全系统正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谋划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美好乡村联系点相关工作。全力抓好省厅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常抓不懈。

(二)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保护。加强耕地保护。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持续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待省年度处置任务下达后,及时印发《宣城市2021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方案》,依法分类加快处置进度,确保在9月底处置率达15%以上,不断提升用地保障能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验收工作。督促相关县市区加快整改,并严格做好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的郎溪县兴盛矿业有限公司问题及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信访件验收工作。

(三)持续推进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做好“一地六县”合作区宣城区域专题研究;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做好村庄规划编制试点,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彩金湖片区、水阳江城区段等项目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拓展中心城市承载力。

(四)继续做好要素保障。全力做好省级用地审批权下放承接工作。积极参加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组织市直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自然资源规划管理部门开展市级业务培训工作;开展县(区)级建设用地报件审查工作,最大限度缩短用地审批时间,保障项目及时落地;做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编制及报审工作,保障经营性、产业类等项目用地需求。

(五)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三查”(汛前调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和地质灾害应急值守制度,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带来的各种损失。

(六)积极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不断改进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做好“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后半篇”工作,高效推动“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稳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后续工作,全面启动县级“多测合一”改革,稳妥推进测绘资质复审换证工作。

(七)维护资源管理良好秩序。认真做好信访维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抓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用地、耕保督察反馈问题、历年土地例行督察挂账和2020年土地例行督反馈问题等整改工作,推进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