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102-0006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宣自然资规〔2021〕34号
发布日期: 2021-02-04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102-0006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宣自然资规〔2021〕34号
发布日期: 2021-02-04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10:38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健全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市自然资源规划事业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我局建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纳入2020年度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目标管理“双百”考核,权重占20%,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作用,同时印发了《2020年度全市自然资源规划法治工作要点》。强化经费保障,2020年我局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行政工作经费预算为45万元,充分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需求。

    (二)加强法治宣传,树立法治思维

 1.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了《2020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计划》《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和《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将责任清单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落实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普法工作任务。

2.开展群众性普法活动。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和江淮普法行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共投入普法宣传经费5万余元,向群众发放宪法、扫黑除恶、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城乡规划知识、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版图意识、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防灾减灾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普法宣传形成了规模效应,群众法治意识得到了增强。

3.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深入开展机关学法月活动,参考人员全部通过机关学法月集中测试。邀请了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王慧君同志作了题为《树立宪法权威 建设法治中国》的宪法专题讲座,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350余人参加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到宣州区法院开展旁听活动1次,开展网上旁听1次,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旁听1次,参加旁听共300余人次。开展观看民法典视频活动1次,观看人员100余人。举办以案释法专题讲座1次,全系统350余人参加了专题讲座。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长办公会组织学法8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民法典》等十余部法律法规。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我局100余名同志参加宪法宣誓活动。

(三)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1.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一是实施“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印发了《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实施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工作的通知》,着力融通用地审批中的“堵点”、“痛点”,明确科室职责、协同流程。使项目在审批阶段时申报材料精简率达到60%,办理时间由14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压缩率64%。印发了《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实施方案》,在工程建设项目涉及规划、不动产、绿化、人防、消防等行政审批的测绘服务领域全面推行“多测合一”,避免重复测绘,以减轻行政相对人的负担,实现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立项用地、工程许可两个阶段原事项所需申请材料共需226项,合并压缩后仅剩63项,精简比例72%。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了以窗口为主导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不动产登记服务39项业务全部实现网上通办,开展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再深化项目,项目预算450万元,力争实现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联合市税务局、徽商银行共同开发线上线下税费一卡清系统。三是强化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及时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协调处理人为活动矛盾冲突,结合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将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中。已先后向省厅提交了12轮修改完善成果,总体做到了“应划尽划”,确保“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强化耕地保护,我市耕地保有量达372.8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319.2万亩,全面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结合重点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需求及市本级调剂任务,提前谋划,落实具体土地整治项目,已验收备案新增耕地6300余亩,超额完成4400亩的年度任务。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旌德县新义萤石矿已入选部绿色矿山名录,安徽宣城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等首批20家矿山企业已启动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全力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和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全市共摸排上报违建别墅问题24个,已全部整治到位并通过省级验收核销。对全市范围内2013年以来各类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全面宣传建房“八不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推进行政科学决策、依法决定、民主决策。为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依法合规,制定《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2020年度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12项。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完善内部会审制度,所有重大事项决策均由经办科室提出办理意见、各相关科室会签、法规科及局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分管负责人审签、局长办公会或党组会研定五个环节构成。同时对重大事项全面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查。2020年度共召开局长办公会33次,研究议题203个;召开党组会33次,集体研究部署了从严治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防汛抗洪、地灾防治、信访维稳、意识形态、基层腐败治理等专题工作,通过了《宣城市水阳江城区段城市设计》编制费用、支付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市级监理二次费用、中心机房精密空调采购等11个重大资金(金额超过30万元)使用项目,讨论了县市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局属事业单位改革、局机关大楼物业招标等15个重大事项。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动态清理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对我局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制发的1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其中对1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失效的清理意见。对由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10件,保留10件,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并及时进行了解读。三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办法》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全市自然资源规划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参加了2020年度全省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81人通过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我局参加行政执法证年审102人,通过行政执法证年审102人。严格执行案件移送标准,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2020年度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8件,移送案件1件。进一步规范行政强制行为,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前,均已充分履行催告程序。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受理当面申请、信函和网上提交申请的依申请公开合计44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发布各类信息834条,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决策45条,执行和结果39条,管理和服务374条,重点领域信公开198条,新闻发布31条,政策解读23条,回应关切23条,监督保障20条。

4.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2020年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交办我局人大代表建议共5件(主办2件,会办3件),全部办结,满意率100%。市政协交办我局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26件(主办件5件,协办件21件),全部办结,满意率100%。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2020年,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6件,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已生效的判决结果均予以履行。二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2020年,我局共受理信访件151件,都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结。

(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1.加强不动产登记工作。2020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126488本;协助司法查封、解封业务2080件;出具个人查房证明23101份;办理注销业务11828件,继承登记业务200件;出具权籍确认书约28318份;担保债权数额约204亿元。其中疫情防控期间,共办理各类登记3245件,开通绿色通道35次,摸排复产复工企业需求232家;办理涉企抵押登记29件,担保债权金额33186万元。

2.积极推进难办证问题。高位推动、部门联动,采取容缺办、延伸办、网上办、即时办、引导办五举措推进“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3.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完成汛前调查工作,制定了《宣城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并经市政府印发。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汛期之前完成“避险明白卡”和“防灾明白卡”发放3400余份。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补助,申报地质灾害防治项目24个,下达2020年度省级财政资金2572.77万元。加强宣传培训,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邀请地灾防治专家开展业务培训,累计培训4场,参训人员达400余人。加强预警预报,共发布气象预警39次,转移避险,累计转移受威胁群众1920户4867人次,成功预报了17起地质灾害,有效地避免了30户72人伤亡事故的发生。积极争取2020年度地质灾害灾后重建项目,已申报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29个,申报项目资金1391万元。制定了《宣城市2020年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实施计划》并经市政府印发,年度治理任务30个已全部完成。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1.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中共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落实、压紧压实,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2.从严防控廉政风险。坚持廉政风险分析排查制度,以基层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围绕基层干部腐败问题,聚焦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026个。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廉政谈话等制度,积极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集体廉政谈话、与县市区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等多种形式,时刻提醒干部在干事创业中防范廉政风险,依法依规用权。

3.严肃执纪问责工作。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条例,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分类处置。2020年市本级共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5人次,其中谈话提醒1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党纪处分3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推进。部分科室、单位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还停留在表面。执法信息公示不到位不及时,没有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要求,及时上传更新执法信息。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不到位,在调查取证、送达执行等关键环节没有全程进行记录。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职责和任务相比,执法装备的配备已不适应执法任务的要求。

(二)未建立自上而下的统一执法办案平台。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亟需建立自上而下的统一执法办案平台,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三)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虽然已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但是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人员力量有待加强,存在规范性文件解读不及时、解读水平不高的问题。

三、2021年度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普法清单制,进一步更新普法工作理念,从“灌输式”教育向“服务式”教育转变,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学法、用法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的责任压力传导机制,构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与其他法治建设工作的协同机制,着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案卷评查办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季度、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监察,推进执法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严格查处自然资源规划违法行为,严肃责任追究,切实保护自然资源,强化耕地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六)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重复信访化解攻坚行动,消化一批信访积案。落实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加大信访工作督查督办力度。

(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大数据平台优势,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切实加强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好有关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工作。

(八)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工作。积极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调研,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为“八五”普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