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24 00:00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2009我局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举,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年初预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国土资源法规宣传、矿产资源整合、双保工作受国家级表彰;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基层所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受省级表彰;综合目标考核、抗洪抢险、信访工作受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现汇报如下:
  一、2009年工作成效
(一)综合整治,双保统筹功能进一步强化
强力推进全市土地综合整治,拓展城镇建设发展空间。坚持政府主导,国土牵头,部门联动,多方参与,有力保障了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广德县和宣州区成立了县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土地整治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全部确定了土地整治示范村,坚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积极探索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多种实现形式,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产权交换的同地同权同利,探索建立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制度,探索建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用地新机制,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间的责权利关系。广德县新杭镇自筹资金200多万,将建设用地置换,地质灾害防治,矿山闭坑复垦,地质环境治理,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等多项政策和资金进行整合,整体推进项目开展,通过综合整治,项目区内基本实现了“田成方、路通畅、林成网、渠配套、旱能灌、涝能排”格局。
2009年全市共组织实施新增耕地项目105个,新增耕地606.5522公顷。已经省厅确认67个,新增耕地面积427.2583公顷,超省厅下达我市补充耕地任务46.3%。共实施国家和省级投资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18个,建设总规模9924.4873公顷,项目总预算31914.68万元,预计新增耕地1149.5608公顷。
(二) 超前谋划,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市“四条高铁”(即京福高铁、皖赣铁路扩能、黄杭高铁、商杭高铁电气化和客运专线宣城段)、“五条高速”(宁宣杭高速宣城宁国段、宁国—千秋关段、扬绩高速、宣南铜高速、芜雁高速)、“两条水运”(芜申运河宣城段、水阳江航道整治工程)一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实施,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我市进一步加快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将国家、省扩内需项目纳入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4月初,我局初步完成规划大纲编制文本和图件的编制,规划大纲初稿在征求市“四大班子”、各县市区政府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具体修改意见后,形成规划大纲送审稿。8月底,顺利通过省国土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对我市规划大纲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是目前全省范围内已评审的质量最高、修改意见最少的规划大纲。
(三)主动服务,扩内需保增长能力进一步加强
为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扩内需项目用地地。2009年全市实际上报审批用地56宗(批次),上报用地总面积(含09年以前上报09年审批、09年已经上报待批)1902.3982公顷,其中农用地 1468.3314 公顷(耕地861.6766公顷)。
批次用地上报(含08年上报09年审批、百日行动、执法先进模范县奖励指标上报)47批次,上报用地总面积772.8029公顷,其中农用地453.787公顷(耕地297.9262公顷)。单独选址项目上报(含09年以前上报09年审批)9宗。用地总面积1129.5953公顷,其中农用地1481.6699公顷(耕地563.7504公顷)。其中09年度上报的重点建设项目宣宁高速、上海通用汽车研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分别已经国务院审批,09年以前上报的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如宣杭铁路,铜南宣等也得到批准,国务院审批用地总面积达839.9782公顷,其中农用地745.1399公顷(耕地447.6663公顷)。宁绩高速、川气东送工程也上报省部待批准。
(四)控潜增效,建设用地置换进一步推进
积极做好各县市区建设用地置换材料的申报审查和审批工作。受理置换申报材料计22宗,受理拟置换面积计5437.4亩,计划投资总额9312.2581万元。被置换用地总面积3655.0亩。已经省政府(市政府)审批置换计11宗,审批拟置换面积2296.25亩,计划投资总额4847.359万元。被置换用地面积2091.69亩 (其中农用地1959.09亩,耕地1377.23亩)。
(五)固本强基,基础数据建设进一步提速
强力推进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已完成七个县(市、区)的农村土地调查任务及农村土地调查成果县级接边和市级接边工作。先后接受了国家土地调查办组成的专业队伍对宣州区、广德县农村土地调查成果国家级核查,以及国土资源部对宣州区的国家级抽查核实。
基本农田调查上图和补划工作已完成。共上图补划基本农田面积224261.27公顷。对于部分县市出现基本农田保护指标面积大于实际调查耕地面积的状况,我们积极按照省厅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指标调剂和易地补划,易地调剂和补划基本农田3493.32公顷。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和登记发证工作。宣州区、绩溪县的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和推广。
(六)运筹帷幄,土地资产价值进一步彰显
进一步加强了土地利用与管理,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严格执行“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冲击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市本级2009年在浙商大会暨第四届中国精品地块展示会及宁波推介会,并在宁波推介会上成功推介14宗地块,总面积超出1156亩,均为商住用地。这也是我市首次在异地举办土地拍卖会并取得圆满成功。2009年全市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253宗,总面积8101.64亩,出让合同总价款35767万元。其中市本级出让了2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总面积1789.72亩,出让合同总价款为人民币166242.71万元。加大了对土地出让金征收的力度,共征收入库土地出让金106895.32万元,其中清缴2009年以前的土地出让金28087.17 万元;征收2009年当年出让地块土地出让金78808.15万元。
(七)警钟长鸣,防范地质灾害进一步靠前
2009年,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较往年相比,体现出“发生早、次数多、防治难”的特点。全年共发生地质灾害39起,3人轻伤,倒房20间,受损房屋47间,临时转移27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284.5万元,威胁资产77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鉴定工作,共排查地质灾害1857处,排除1062个点。2009年,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治理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6个省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程全部通过竣工验收,共搬迁292户、874人,投入资金1103.34万元,其中省政府投入资金617.9万元。
(八)严查细究,违法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
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动态巡查责任制,采取定人员、包区域、实行“片警式”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态巡查网络,着力打造动态巡查工作的全覆盖,真正把“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早报告”的防范机制落到实处。
全市共依法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25件,结案25件。涉及土地面积50.13公顷,其中涉及耕地面积39.36公顷。动态巡查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77件,涉及土地面积85公顷。及时依法制止土地违法行为177件,涉及土地面积85公顷,其中耕地35公顷,制止率为100%,挽回经济损失329.5万元。
(九)预防早控,国土信访秩序进一步稳固
我局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今年8月份在宁国召开了全市信访工作专题会议,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通过以会代训大大提高了办信水平。我局每季度定期召开信访形势分析会议,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对信访事项坚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全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48件。其中:省厅转交64件;市政府转交2件;市人大转交2件;市信访局转交35件;市纪委转交5件;直接受理40件。对受理的148件信访事项,均按信访规定全部办理完毕,做到案结事了,息访罢诉。
(十)阳光高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完善
按照“统一标准、充实数据、促进应用、规范服务,打造高效阳光国土”的总体要求,着力夯实基础数据支撑和信息网络建设两大基础平台,强力推进国土资源金土工程建设。2009年初,我局高质量地完成了一个创省内基础设施一流、办公环境一流的机房改造任务。实现了市局政务窗口、局机关的网络互联,国土资源行政办公和业务办公的图文一体化,传输无纸化。建设了1个视频会议室,压缩了会议经费,大大提高提高了办公效率。市局及所属七个县市区信息中心全部成立,全部建立了“有牌子、有人员、有机构、有经费、有保障”的信息中心,形成三个“统一”(即统一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基础平台、统一的国土资源网络系统和统一的国土资源门户网站),达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横向联动,纵向连通的业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网上办公业务系统范围,加快省、市级建设用地审批系统、探矿权审批系统、采矿权审批系统、数据交换系统等一系列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步伐。在全省2009年度市级网站检查评比中,我局以99分的成绩名列第一。力争在全国436个地级市的检查中,实现保二十争前十位的目标。
(十一)注重实效,国土宣传进一步深化
为破解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这两大难题,将国土资源宣传和国土资源文化推向纵深,最大限度地宣传县级、乡级主要领导,局主要负责人自2009年8月开始,到所辖六个县区,利用县(区)委中心组学习时机,给六个县区的四大班子、县(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一把手,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讲解国土资源管理规范,灵活运用国土资源政策,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思路。
通过宣传,协商解决了基层国土资源系统经费、人员、机构等实际困难,全市七个县市区执法监察机构负责人全部实行高配,全部建立了信息中心,以现场办公的方式解决了绩溪国土局办公大楼的建设资金,广德国土局综合大楼的选址,为绩溪县国土局5个事业机构实行高配副科,为县局争取非领导职数4名(广德局2名主任科员,郎溪局1名主任科员,旌德局1名副主任科员),广德县30名自收自支编制进入财政供给,全市共交流科级干部7名,提拔科级干部7名。
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常抓不懈,全面提高”的步骤扎实开展国土文化建设工作,打造地域特色的国土品牌文化。同时,创新宣传模式,联动社会力量,发掘系统人才,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高水平的国土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国土情—宣城市首届书法美术作品展”和“国土情—锦绣山川摄影作品展”,泾县举办征集国土情楹联活动,宁国市采用送电影下乡形式宣传国土资源,市直将国土宣传融入社区文化,使国土资源文化扎根社会,深入人心。
 
二、二〇一〇年工作思路
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找准保护与保障、管理与服务两个结合点,抢抓土地综合整治、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整合三个机遇,突出土地管理、矿产管理、测绘管理、队伍建设四个主业,确保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作风建设五个方面取得新成绩,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推进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创新,确保实现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加快完善基本农田信息网络和管护体系,大力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农田质量和集约利用水平。加强补充耕地开发复垦管理,建立健全土地开发复垦规划、投入滚动运行和计划管理机制,完善采煤塌陷地复垦项目库,积极开发复垦,拓展利用空间。科学利用复垦指标,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复垦新增耕地指标与建设用地等面积置换。
(二)积极拓展资源空间,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拓展发展空间。一是认真开展市、县、乡三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保障重点区域、重要载体和重大项目的规划实施,又符合城市总体规划。二是通过盘活存量土地,拓展发展空间。对开发区和城区的已批准农转用未征地、已征收未供地及已供土地未开发利用的全面清理,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优先安排急需建设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用地。三通过争取计划用地指标,拓展发展空间。对国家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规模优先、品牌优先、集约优先、效益优先的要求,优先和重点保证投资强度大、带动性强和节能减排效果好的项目以及优势产业项目、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四通过土地整治,拓展发展空间。以广德、宣州区为示范点,全面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千村土地整治工程,着力解决“地从何处来,房在何处建,钱从何处筹”的问题,达到“政府保土地,农民保实惠,企业保效益”的目标。
(三) 优化配置土地市场,充分彰显土地价值
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搞活二、三级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的基础性作用。严格落实土地供应计划,以供应引导需求。稳步推进工业用地的“招拍挂”出让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的有偿使用。在发挥地价杠杆作用方面,完善以基准地价为基础,标定地价和出让地价为导向的价格体系。继续深入推进向征、收、储、供一条龙管理。选择区位优势好,增值效益明显的地块,进行适度开发,根据市场需求状况,分批次投放市场。2010年拟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500余亩,出让金总额约为175000万元。
  (四)积极推进资源整合,高效开发矿产资源
要继续加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进一步优化矿山布局,调控资源供应总量。继续深化采矿权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采矿权市场建设。全面推进矿山自然生态境的保护与治理。针对我市矿产资源较丰富,矿业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举足轻重这一优势,进一步深挖资源潜在价值,合理优化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一要加强深部找矿,夯实矿业发展资源基础;二要继续严格规范矿业权市场,创造良好的矿业发展环境;三要加快矿业结构调整,鼓励精深加工延长矿业产业链;四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构建新型矿业经济集群;五要深化资源整合,提高规模化开发集约化利用。
(五)系统防治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方参与,群防群治。系统谋划,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防治灾害方案。做到四个结合:防治地质灾害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相结合。防治地质灾害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防治地质灾害和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相结合。防治地质灾害和防灾减灾工作相结合。
(六)实现执法关口前移,夯实四级监察网络
建立“防范在前、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执法监察新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施动态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遏制新的违法行为产生。完善综合执法机制、建立长效机制,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发挥整体功能。坚持查事与查人结合,从严查处各种违法占地行为。大力推进执法监察信息网络建设。总结村级执法监察信息网络经验,夯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动态监察网络,确保对乱占、乱建、乱挖、乱采等违法行为早发现、快查处,真正形成上下贯通、信息灵敏、运转协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察机制,把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七)打造数字信息平台,营造透明高效政务
全力推进金土工程二期建设。在第二次土地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城镇地籍数据库和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基本建立耕地保护监管系统。基本实现土地利用规划计划、基本农田保护、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开发整理、土地登记发证、土地执法监察等主要地政管理业务的网络化运行。基本建立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系统。实现市级矿产资源规划、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统计、矿产资源执法监察等矿政管理业务的网络化运行。依托省“两矿权”系统,实现对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的有效监管和调控。建立、整合和完善土地、矿产的各类基础数据库。建成宣城市国土资源数据中心,与省厅国土资源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交换与数据同步更新。完成市局与所辖各县、市(区)的乡镇国土所专网连接,基本形成全市国土资源信息交换体系,实现政务信息和基础数据的上、下级之间的交换与共享。
(八)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造一流队伍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判断形势、把握全局、参与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抓好国土资源各项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的学习,增强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能力。一是以“公务员通用能力培训”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培训,使局机关公务员系统掌握通用能力标准体系,能力建设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途径,完善知识结构,创新管理理念,提升实践能力,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和公信力,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为国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才智支持。二是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实现机关办事提速与提效。以提速为手段,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以提效为目标,全面改进机关服务形象三是建立分级培训机制。要进一步加大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力度,健全培训体系,制定培训方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按照《宣城市国土资源局全面培训县(市、区)、乡(镇)国土资源管理干部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基层国土资源所干部全员培训。围绕全市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遵循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素质为目标,以教育培训为抓手,着力培养一支适应时代要求和国土资源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国土队伍。四要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抓到底,促进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上新的台阶。